close

家天使APP真的幫了大忙!當初會選擇家天使,就是看中了它的付款方式多元、看護有訓練執照以及相關證書,服務結束還有工作日誌回饋,服務完資料就會建檔,下一次就不用再輸入!真的很相當方便且介面友善好操作!以下就讓我細細介紹這一切的來龍去脈。

 

隨著台灣人口結構少子化、醫學科技越來越進步、人口老化也越來越嚴重,導致國人的平均年逐年攀升,長照及看護在現在這個社會變成了常態性的需求,前陣子朋友的丈母娘生了一場大病,為了照顧他丈母娘,他自告奮勇的提出照顧的意願,他太太長年在大陸,也沒有辦法立刻回來,結果他把最後的7天特休梭哈後,開始展開7天的看護人生。

 

其實我一開始以為看護就只是簡單的陪伴而已,結果沒想到這次的計畫,讓他的人生有了新的啟發(也有新的收穫,他丈母娘直接視他為半子XD,後來得知這是他太太後來選擇嫁給他的關鍵原因,因為『孝順』)

 

他丈母娘的症狀很奇怪,需要將血抽出來,再輸回去!有點像是洗腎,但後來得知症狀是因為手會抖、臉會不時的抽動,不過因為發現的早,沒有併發其它的後遺症,但需要觀察好幾天才能出院,光是血液就不知道花多多少錢。

 

眼看7天的假要結束了,他與女友微信討論之後決定要請真正的看護來輪流幫忙照顧,因為他不想當冤大頭加上想給丈母娘更好的照顧,我幫忙問了好多身旁的朋友、甚至在論壇上開始瘋狂爬文,蒐集了好多關於看護的管道與資訊,沒想到現在連找看護都可以上APP預約了,真的是時代在變,如果沒有這段經驗,真的不曉得現在科技這麼進步咧。

 

 

下面開始就是我網路上搜尋的比較,因為網路上的看護平台太多了,擔心小間資料不足、不夠透明,容易上當受騙,所以我特別挑了兩間比較有名的平台與傳統看護做比較。

 

 

  • 各家看護基本介紹

 

1.傳統看護:大部份的醫院都有配合的傳統看護,雖然不用申請條件,但是不能選擇看護,派誰來就用誰,只能用現金付款。EX彭婉如文教基金會

 

2.外籍看護:這個就必須經過巴氏量表的評估才可以申請,條件比較嚴苛一點,而且因為語言問題可能會有溝通不良的狀況發生,同樣需要透過仲介安排,不可選擇看護,一樣現金付款方式付費。

 

3.APP平台:家天使跟優照護,算是同類型的商品,但我深度瞭解後才發現差異很大!

光是家天使可以自由選看護,就可以看出差距了呢!

 

所以我在這使用了這兩個APP給大家看看

(左為優照護、右為家天使)

服務項目的部份,因為兩者其實基礎點不同,一個是提供多服務項目,另一個則是單一項目,針對自己的需求去作選擇:

優照護是提供多服務項目,雖然畫面看起來很精美,但哪一種狀況需要哪一種服務,並沒有說明,在使用的時候,我們確實有感到疑惑

 

家天使是提供單一項目,專注於照顧服務,因此在頁面設計相當簡潔易懂,我們在操作上覺得很明確,就是要找看護 (照顧服務員),直接除去其它多餘的選擇。

 

二、付費方式 (此為我後來考量的重點)

(左為優照護、右為家天使)

1.優照護一使用就必須綁定信用卡才可以使用,對於沒有信用卡的長輩們,比較吃虧,比較不便利

2.家天使的話付費方式就比較多元,除了信用卡以外還可以超商繳費及ATM轉帳,超商繳費至少還有店員可以協助完成付款,付款方式比較起來家天使比較容易。

 

 

 

 

三、服務項目介面

(左為優照護、右為家天使)

1.服務項目的介面,選項只有四個

2.家天使的介面共八個,細項分出來後,還特地將字體放大以便老花的長輩觀看

 

 

四、結帳畫面 (確認下訂)

 

1.優照護

 

必須先透過瀏覽APP上的履歷及照片選擇完服務人員後

確定了服務人員才可以與這位人員聊天詳談且進行付款

這等於是你要下單之後,才能溝通被照護者的狀況…

那如果照服員沒有辦法協助的話,就會變得很麻煩

所以,我在使用的時候就有了疑慮,處於觀望的狀態

 

2.家天使

 

家天使APP選完服務項目後,可以一次跟多個照服員詳談服務細節

我在幫朋友下訂的時候,不到10分鐘已經有兩位照服員在跟我溝通

我大概把我朋友的狀況跟他們說

照服員也相當的積極,表示自己的服務能力到什麼樣的程度

我前後跟了一個照服員聊了10分鐘

回覆速度快,而且他也表示有遇過這類的狀況

與每一位照服員洽談後,選擇心目中的照服員做下單的動作

從這裡就可以很快過濾掉不適合的人選

我覺得這一點是很棒的,以前都是被動選擇

家天使可以主動溝通,而且介面以及概念都很像uber

幾乎沒有使用障礙的問題

 

 

這次針對這四個看護性質及APP下去做比較,比較了彭婉如文教基金會、家天使、優照護。因外籍看護必須經過巴氏量表的評估,以我朋友的狀況可能無法申請,傳統看護的話通常都是醫院內的看護,他丈母娘其實對於傳統看護有不好的印象,因為醫院介紹的看護很常上新聞說,虐待阿、偷東西等等……的問題,所以就直接不考慮。至於彭婉如基金會的部份,主要是因為不能選看護,而且只能付現金,所有的事情都要透過仲介,因為朋友丈母娘的狀況特殊,怕會有資訊上的落差,有疑慮之處,我們也直接跳過。

 

 

所以最後在家天使與優照護之間做選擇,雖然都是用APP找看護,但本質上還是略有差異,對於我朋友來說,抉擇點在於優照護必須事先綁定信用卡號在APP內,但綁定信用卡是有一定風險的,最後他選擇了付款方式多元、可以事先溝通服務細節的家天使。家天使的服務人員都很積極主動,服務當天照服員很快就進入狀況,事先溝通真的可以減少資訊落差,家人以及我朋友、照服員都覺得這APP設計得相當不錯,給雙方很多空間,畢竟看護是人對人的工作,適當的彈性是必須的。

 

 

整個服務結束後,照服員還貼心的提供了工作日誌,跟我們說當天的服務狀況,真的讓我們覺得很貼心。

 

 

希望以上的看護平台、APP比較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,畢竟照顧病人或年長者並不是件容易事!需要付出很多的時間、耐心和愛心。以下分享關於家天使的相關資訊,APP可以藉由安卓以及IOS都可以下載:

Android請點我
iOS請點我

其它關於家天使的資訊都可以在官網以及粉絲團上看到
很棒的地方是,他們常常會有一些新的資訊分享
家天使官網:
https://ghsha.com/
家天使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omeAngelTW/

最後,還是要帶給大家一些觀念,台灣往老年化的社會飛快前進,而且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,一個小孩未來要扶養很多個大人!如果家裡有長輩不幸生了重病,對於家庭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負擔,這時居家照護以及長期照護的觀念就會派上用場!這樣意外或是狀況來的時候,才可以從容應對!分享給各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家級保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